• 0
  • Shopping Cart

    0 items

    除了天分 只有努力 | AM730

    Tang Kwong San


    Dates

    About

    作者:張寶華

    任何行業要成功都沒有捷徑,除了天分,就只有努力。當然運氣也相當重要,但運氣是計算不到的,所以也暫且不提。

    香港年輕一輩藝術家,要數勤力的,鄧廣燊是數一數二。他早兩年才由香港藝術學院畢業,三十不到,是有一位很有潛力的新世代;他也是我畫廊開張時第一位合作的藝術家。年初Omicorn在香港核爆,他自己也不幸中了,但就是沒有停下來,一直在做畫,直到3月底,SC GALLERY 開張,廣燊跟馮孟忠的聯展「不正常狀態」就是在Omicorn 肆虐橫行時開show。

    好的作品,一定會有棒場客。雖然疫症橫行,但是這次聯展反應甚好,幾乎所有作品賣光。半年過後,廣燊再有展覽,收到邀請,眼前一亮:他進步快到令人驚訝! 

    只是半年,不論構圖,技巧,用色和想法都進步神速。鄧廣燊是夜色中的流浪者,遊走於城市中,上一次的聯展,他有小部分作品以閃光燈拍攝,把反光的特殊效果以畫筆紀錄,今次他把這個技巧發揮光大。「夜幕簇擁下,我朝著在樹林閃燈,尋找樹的反射。一株樹照亮並穿過黑暗。它讓我想起我的身份,和我的名字『燊』有關——熾盛蓬勃、鬱鬱蔥蔥、或者乾脆是木頭著火。」

    這次廣燊的展覽名為「熾夜」,策展人JIMS說:舉世聞名畫《夜遊者》(Nighthawks)早在1942年由美國藝術家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所創作。此後數十年間,香港的霓虹招牌如「森美餐廳招牌」照亮夜空,亦伴隨著當代性的定義擴闊被納入博物館藏。也許是我們時代的一種依戀,又或是一盞明燈,某種美學在夜幕籠罩下自會現身。同樣地,「熾夜」是一個微觀、大膽而有趣的展覽,戲玩各種主體的關聯性,還有藝術家在創作中對光線的使用。

    霍普在珍珠港事件後不久就開始畫夜遊者,因為在珍珠港之後,他深深地感受到籠罩着美國的愁雲慘霧,而他也把這種感覺融入這幅畫作裏。在餐廳外,城市的街都是空空如也的,在餐廳裏的3個人也沒有對話或看著其他人,但都在自己的世界中迷失了。畫作描繪了現代城市生活的苦悶、孤獨。

    今日的香港,你同樣感受這份苦悶、孤獨嗎? 

    (展覽:「熾夜」鄧廣燊個展、日期:15.9至29.10.2022、地點: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