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 Shopping Cart

    0 items

    Sing Tao Daily, 到郊野去!, June 2020

    Heung Kin Fung Alex


    Dates

    About

    疫症外出自肅期間,無可否認是苦多於樂,不過經過適應,不少朋友苦中作樂反而 得到意想不到的正面收穫,其中之一就是多了機會接觸大自然,並愛上行山遠足。


    行山遠足有益身心,香港郊野公園和行山徑沿途風景美麗,本來就是一個周末好節 目,疫症期間不少朋友為透一口氣,紛紛湧到郊外,導致郊外比市區更擁擠,甚至弄到 垃圾堆積如山,確是有「香港特色」。這股到郊野去的潮流也誘發不少藝術家和策展人 的靈感,除了上期為大家介紹、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將在8月舉行的《香港印象展》外, 香港著名策展人梁兆基籌劃的展覽,直接以《郊野的呼喚》為主題,目前正在上環 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畫廊舉行。 


    「展覽主題靈感,是來自美國作家傑克.倫敦(Jack London)於1903年發表的著 名小說《荒野的呼喚》(《The Call of The Wild》),作品敘述一隻名巴克的狗歷經磨 難,最終回到曠野生存的故事。嚮往自由回歸自然是動物的本性,在疫症影響下的特殊 生活狀態,讓大家更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喚,希望從種種束縛中解脫。我邀請的八位香港 藝術家都是以探討大自然及城市生活創作。」 


    梁兆基邀請的藝術家,包括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台灣「照相寫實主義」聞名的卓有瑞、香港中生代畫家香建峰、擅長描繪香港景色的黃進曦,年輕畫家黃欣欣,常駐日本 的攝影藝術家劉善恆、關四方、林嵐、白禮仁,其中有土生土長的香港「八十後」新 進,也有旅居香港多年、現年八十多歲的前輩,展現不同世代的視點及藝術處理手法。 


    這個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展覽,不僅是主題與描繪對象跟大自然有關,一些創作物料 也是取於自然。展覽上有幾件雕塑展品是香港藝術家關四方的作品,造型有薯仔、豆 角、南瓜等,梁兆基解釋,原來關四方把工作室的天台闢作農莊,栽種植物:「這些都 是她把自己栽種的瓜果倒模化成的水泥雕塑,有些是把兩種不同的瓜果連在一起,在石 屎森林裏種植出來的有機生物,經過建築材料處理,再以另一種姿態出現,彷彿是一種 輪迴。」可能因為藝術家是國畫系出身,雕塑採用灰黑色系列,散發濃重的中國水墨藝 術意境,也令人想起以水果、藤蔓、花卉入畫的傳統水墨畫作品。 


    另一位藝術家林嵐就以木為創作物料,運用回收木重新併合雕刻成樹枝及不同造 型,把廢木重生成藝術品,今次展出兩件作品,一新一舊,互相呼應,畫廊內的擺放位 置也一樣,觀眾既可以「分開」觀看,也可以把兩件作品視作一個整體的兩部分。舊作 品《枕頭光圈》在2013年完成,是藝術家在夢中和早逝雕塑家麥顯揚的枕邊話;新作 《Equal=Unequal》和麥顯揚的虛擬對話仍離不開香港的狀態,以墨黑色樹枝握護着蒼 白色的「=」符號,隱喻這個年代是非黑白日見模糊。


    參展的前輩藝術家白禮仁(Robert O'Brien)1939年英國出生,定居香港長洲已經四 十多年,作品淳樸自然,流露濃濃的小島情懷,梁兆基表示白禮仁年事已高,但依然熱 愛創作,也熱愛長洲,非常難得,很高興邀請到他參展,作品由三幅油畫拼成窗子形 狀,左右兩幅可開合,構成別具特色的視覺體驗,不同組合有不同的景色和意境。油畫 是戶外寫生,收集了不同時空的歷史記憶,亦探索土地和人類的關係。 


    策展人表示,展覽以不同風格和媒介的作品,反思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在躁動的時 刻亦可算是一種心靈療瘉的觀賞過程。在疫症期間籌備一個展覽不容易,特別是經濟元 氣大傷。這個以大自然為主題的展覽彷彿是一口清新空氣,在充滿矛盾和不安的日子 裏,大自然給予我們最大的安慰,讓我們對自由更加嚮往,在追求的過程中,縱然荊棘 滿途,我們也將勇敢地走下去。


    文:蘇媛 圖: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


    page1image48342592 page1image49991328 page1image48334912page1image483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