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 Shopping Cart

    0 items

    藝術頭條 | 雅昌指數 | 月度(2022年5月)畫廊影響力榜單

    Cheung Tsz Hin


    Dates

    17.06.2022

    About

    導言:

    「雅昌月度畫廊影響力榜單」是藝術頭條針對藝術收藏群體推出的專業權威性榜單報告。榜單覆蓋在中國地區經營當代藝術的畫廊,以月度為單位,觀察畫廊的個展及雙個展。基於藝術頭條調查、收集的詳細數據,從畫廊展覽的成本(學術、策展、推廣),以及收藏等多維度進行數據解析,為收藏家提供瞭解、進入藝術收藏的專業導航報告。  


    5月「畫廊影響力榜單」分析:  

    20225年,在新的一波疫情防控政策之下,社會面「靜止」成為新的常態。因此,本月的畫廊新展寥寥無幾。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地區,畫廊基本都處於暫時關閉狀態,許多原計劃在5月推出的展覽也因此延後推出。  


    受其影響,原計劃在本月開幕的3場北京藝博會:北京當代、JINGART藝覽北京、畫廊周北京。亦紛紛宣佈延期。  


    但在海外及(中國)香港、台灣地區,5月份的藝術市場與展覽活動卻相當活躍。  


    5月中旬,在紐約先後舉辦了TEFAF紐約及Fireze 紐約兩場藝博會活動。緊隨其後,台北當代藝博會、香港巴塞爾藝博會亦陸續舉辦。在這些藝博會舉辦的同期,在台北、香港等地的畫廊亦紛紛推出全新的展覽。使得這些區域的藝術市場呈現出活躍的狀態。  


    本月,展覽活動主要集中於香港地區,有20余家畫廊推出了全新的展覽,且大部展覽是配合香港巴塞爾的展期推出。  


    其中不乏許多國際畫廊推出的西方重要藝術家及年輕藝術家的全新展覽。包括:白立方畫廊推出的喬治·巴塞利茲(Georg Baselitz)個展:「沙發圖像」;高古軒畫廊舉辦的路易絲邦納(Louise Bonnet )個展「衝擊」;佩斯畫廊舉辦的阿琳·捨切特個展「晨曉之月」;以及貝浩登畫廊推出的Koak 個展「駕駛者」等。  


    亦有不少畫廊推出中國及亞洲藝術家的個展。比如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香港空間舉辦的韓國藝術家禹國元個展「嘉年華」;藝術門畫廊推出的馬可魯個展「無人之境」;李安姿當代藝術空間舉辦的香港年輕藝術家張子軒個展「窩囊地栽種」;德薩畫廊推出的辛雲鵬個展「同時」等。


    因此,5月份的藝術展覽同樣以豐富的面貌出現,雖然未達到預期,但依然保持較為活躍的狀態。  本月,共有來自(中國)香港、台北、深圳、廣州、北京等地的8個展覽入選「畫廊影響力榜單」。





    李安姿當代藝術空間(香港) | 張子軒個展「窩囊地栽種」  


    A 學術維度:✭✭✭✫  

    B 策展維度:✭✭✭✫  

    C 推廣維度:✭✭✭✫  

    D 收藏維度:✭✭✭✭✭  

    綜合得分:✭✭✭✫


    512日,李安姿當代空間推出了香港年輕藝術家張子軒個展「窩囊地栽種」,展出藝術家自年初由位於香港西北部的元朗區遷往以工業著稱的沙田區火炭工作室後創作的全新繪畫,共11幅。  


    張子軒是一位1987年出生於香港的藝術家。分別在香港大學及台灣大學完成了他的本科及碩士學位。2018年參與過Listhus SES在冰島舉辦的藝術家駐場計劃。  


    張子軒是一位通過繪畫描繪自己生長環境的藝術家。對於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從鄉野搬至城市腹地的環境轉換流露在他的創作中。改變了他建構畫面和呈現光影的光式。其肆意的繪畫將情緒顯露出來,承載了藝術家對時間、空間、人物、甚至氣味的記憶,以及與之相扣的思念。  


    在張子軒的創作中,對植物春榮冬枯的感知和描繪是他一直持續的主題。這源於他從小生活於新界北陲鄉郊的外婆家,各式各樣的植物一直滋養張的呼息和見證他日辰。  


    雖然作為一位描繪風景的藝術家,但他對於畫面的構圖,和光影的把握,已經形成了獨有的特色。  


    據畫廊介紹,此次展覽一經推出,便非常受歡迎。目前11幅作品已經全部售出。此次展出的作品尺幅在100釐米到150釐米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