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 Shopping Cart

    0 items

    星島日報副刊|私隱共享 寂寞更衣室

    Chan Wai Lap


    Dates

    5.6.2021

    About

    香港藝術家陳惠立個人展覽《寂寞更衣室2》,把個人私密空間融入公開的展廳,由空間錯配延伸至對社會文化與個人私隱的探討,此展覽將展出陳惠立最近一年的新作品,作品媒介橫跨繪畫、雕塑、裝置藝術等不同領域。

    陳惠立的泳池系列可追朔至2016年,由紐約個人展覽《I Say Marco, You Say Polo》,到伊斯坦堡個人展覽《I Cannot Wait for Three Months》,他的作品一直在探討公共空間、人性及自己內心與不同城市的關係。他獨愛游泳池,喜歡泳池作為公共空間在社會文化中的獨特性,他指出,無論身處世界何地,游泳池都是都市中讓人卸下「外殼」的歇腳點。

    他於2020年在大館創作大型裝置作品《I Will Always be on Your Side》後,便開始計畫此次個人項目──將藝術博覽會中的室內展位改造成為更衣室。本次展覽《寂寞更衣室2》正是藝術家回應在疫情期間被封鎖的游泳池,「已經超過一年沒有人使用更衣室了,相信它也應該很寂寞,很想有人陪吧!」

    陳惠立的作品細膩而不失玩味,展覽中除了有我們熟悉的儲物櫃、淋浴間等,還有陳惠立最新的畫作和裝置作品。通過對公眾游泳池的研究,陳惠立的作品探討更衣室與大眾之間的關係,展開一系列對公共空間和私隱的討論。在游泳池中,更衣室作為唯一及最私密的地方,用家都以他們赤裸的身體去使用其設施,縱使他們只作短暫停留,但足以促成一個讓陌生人共享自身私隱的空間,「就像我們初次約會一般緊張而神秘。」

    陳惠立出生於1988年,2011年畢業於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主修視覺傳意設計,現於香港生活及工作。